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

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5日 文章来源: 西藏自然资源行业联合会

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支部对党员进行管理、教育、监督和服务的重要形式。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严格遵守这一规定,使每个党员都在党的一个组织中过组织生活,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项组织保证,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按照这个规定,自觉地参加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教育、管理和监督。

  党支部组织生活的主要形式和内容

  党支部组织生活的主要形式有: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以及上党课、民主评议党员、评选先进党员和党组织等。支部组织生活的形式应当富有生气、丰富多彩,以起到对党员进行有效教育、管理和凝聚感召的作用。
  党支部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一般包括:对党员进行教育,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传达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文件、指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展党员,处理违纪党员和不合格党员,开展适合党员特点的多种形式的活动。

  “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党支部党员大会

  (1)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
  (2)主要内容是听取和审查党的基层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决定本支部的重大问题,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选举新的支部委员会,增补和撤销支部委员;接收新党员;提出对党员的奖励和处分意见,决定职权范围内的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3)参会人员为党支部全体党员,由支部委员会召集,党支部书记主持。
  (4)凡属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一般都应作出决议
  或决定。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决议,必须有本支部半数以上党员参加,并经过应到会有表决权正式党员的半数以上的党员表决同意,方能有效。
  (5)进行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以上,会议有效。考虑到基层的实际情况,如果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正好为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可算作会议有效。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

  (1)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必要时也可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吸收党小组长和有关党员干部参加。
  (2)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党支部书记不能出席会议时,可以委托副书记召集并主持。
  (3)主要内容是研究、贯彻上级党委的决议和指示,讨论制定完成生产和工作任务的方针办法,研究党的建设和党员管理教育方面的问题,研究有关干部选拔、调整方面的问题,研究培养、发展新党员方面的问题,讨论研究协调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工作方面的问题。

  党小组会

  (1)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
  (2)由党小组长召集主持,党小组全体党员参加。
  (3)主要内容是组织党员学习;研究如何贯彻执行支部决议和各项工作任务;党员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选举和发展党员工作;评选优秀党员;讨论对党员的处分等党务工作事项。一般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党支部的近期工作,结合本小组的实际情况,每次解决一两个问题。

  党课

  (1)党支部书记要讲党课,也可请党校教师、专家学者、党员领导干部、讲师团和先进模范等来讲。
  (2)党课应有明确的主题,可以按照上级精神确定主题,可以结合形势任务要求确定主题,也可以结合基层需求确定主题,避免党课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3)参加党课人员为全体党员,也可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4)除了传统的课程式讲座以外,还可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介创新讲党课形式,提高党课覆盖面和实际效果。

  组织生活会

  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之一,是党支部或党小组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为中心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也可根据实际需要随时组织召开。

  组织生活会的基本内容

  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之一。在组织生活会上,主要应检查党员的以下情况: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情况。
  (2)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履行党员义务的情况。
  (3)在关键时刻经受考验的情况。包括在严峻的政治斗争面前、当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损失以及面临严重困难需要个人做出牺牲时的表现情况。
  (4)在平时工作、学习、生活中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服从党和人民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的情况。
  (5)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进行思想修养和思想改造的情况。
  (6)遵守党的纪律、遵纪守法的情况。
  (7)深入实际、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情况。
  (8)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况。
  (9)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及廉洁自律情况。
  (10)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自觉的同错误思想和行为作斗争的情况。

  组织生活会的准备工作

  认真做好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的准备工作是保证会议质量的重要前提。一般来说,应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1)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与上级党组织沟通情况,听取对开好组织生活会的意见。
  (2)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确定会议解决的主要问题。
  (3)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谈心谈话、带头听取意见。既要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又要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谈心谈话制度是党的重要组织生活制度之一。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领导干部要带头谈,也要接受党员、干部约谈。
  (4)将会议的时间、地点提前通知党员,让党员安排好工作和其他事宜,保证按时参加会议。
  (5)党支部(党小组)中有党员领导干部的,应事先征求党内外群众对他的意见,在会前反馈给本人。

  开好组织生活会的基本方法

  组织生活会一般由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主持,主持人首先要宣布党员到会情况和会议着重解决的问题,然后组织引导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基本方法是:
  (1)引导党员联系思想实际,认真检查自己的工作、学习情况,检查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支部决议的情况,检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注意不要把组织生活会开成不联系实际、泛泛而谈的“工作汇报会”。
  (2)选好第一个发言和第一个提批评意见的人。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应有意地提示让那些敢于解剖自己,敢于开展批评的同志首先发言。这样有利于创造一个严肃认真的气氛。一般来讲,应让领导带头,这样才有感染力。因此,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要把好这一关。
  (3)在组织生活会上,每个党员在做完自我批评之后,要发动大家客观地、全面地指出这个党员的优点、缺点,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摆事实,讲道理,既要弄清问题,又要团结同志。不能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自由主义态度,防止把组织生活会开成单纯的“自我小结会”。
  (4)对问题比较多的党员,采取重点剖析的方法。有问题的党员能否认真检查问题,大家能否对他进行认真负责的批评,是组织生活会能否开好的关键。对这些党员,一定要重点地帮助,重点地进行评议,组织党员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既吸取教训,也教育了大家。
  (5)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是党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制度之一。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必须坚持不懈地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为相互吹捧。党员、干部必须严于自我解剖,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剖析原因,认真整改。对待批评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能搞无原则的纷争。
  (6)本支部有党员被问责或受到党政纪处分时,支部应当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受到处分的党员,应当作出深刻检查,其他党员应当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汲取教训,开展对照检查,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认真整改。上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应派人到会指导。

  党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

  党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是指党支部书记和委员,除了参加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外,还必须参加以检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情况为主要的内容的会议。这是因为,支委会一班人在工作中接触比较多,互相比较了解,而且他们在思想上、工作上有些不同意见,又不便在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上说,因此,需要支部委员单独召开党的民主生活会,就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情况和党支部内的一些重要问题,以及相互间在思想、作风和工作上的问题交换意见,沟通思想,谈心通气,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帮助、互相监督,总结经验,统一思想认识。这样做,有利于统一支部委员的思想,消除相互间的一些误解,增强团结,使党支部更加协调,更具有战斗力。党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一般每个季度召开一次。

  开好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方法

  开好支部委员的民主生活会,是加强党支部的自身建设,端正党风,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一个重要环节。
  (1)提高支部委员对民主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它对总结工作,化解矛盾,搞好班子内部的沟通和监督,提高依靠自身力量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十分重要。因此,支部委员首先要解决好对民主生活会重要意义的认识,克服那种认为支委会成员之间问题不多没必要开,或者问题多不敢开,或者工作忙和人员不齐顾不上开等障碍,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
  (2)做好会前准备。一是要确定好主要议题,支部书记要根据班子及各成员存在的主要问题,经广泛听取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和各方面意见后,拟订民主生活会的内容,每次生活会集中解决一两个主要问题。二是要提前将会议通知下发各委员,并将一段时间内收集到的干部、群众对支部委员的意见和要求告知与会者,使他们对这些意见和要求有一个消化的过程,做好参加会议的准备,统一认识,使各委员抱着正确的态度参加会议,以使民主生活会取得预期的效果。
  (3)开会时做好引导工作。支部书记在主持会议时,要注意创造既严肃认真又宽松和谐的会议氛围,要特别注意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还要掌握好与会者的思想动态,对不利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苗头,要善于做好启发和引导工作。一定要避免出现以下情况:把民主生活会开成“评功摆好会”,只谈成绩、不谈问题,或者大谈成绩,轻描淡写谈问题。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捂盖子会”。支部委员之间有矛盾,有思想隔阂,会上闭口不言,会后矛盾依旧,会议实际上没起作用。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明争暗斗会”。支部委员之间有矛盾,不是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而是各执一词、指责对方,或者拐弯抹角、“旁敲侧击”,缺乏同志间的真诚,结果不但不解决问题,反而使矛盾加剧。把民主生活会开成“研究工作会”或“杂谈会”,偏离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在民主生活会中,要注意纠正上述倾向,使会议紧紧围绕中心议题进行,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一个解决问题的会,一个心情舒畅的会,一个鼓足干劲的会,一个达到新的团结的会。
  (4)要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对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支部书记与委员要认真研究分析,找出原因,提出解决办法,落实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进行跟踪检查。对民主生活会中适合于向党员、群众通报的情况应予通报,以便接受群众的监督。

  民主评议党员

  民主评议党员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是组织生活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健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明确民主评议党员的目的。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通过对全体党员进行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和党内外群众的评议,以及党组织的考察,对每个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表现和作用做出客观评价。在认真评议的基础上,表彰优秀党员,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促进党员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把握民主评议党员的基本原则。一是实事求是的原则。在民主评议过程中,坚持摆事实、讲道理,既不降低党员标准,又不提过高要求。二是民主公开原则。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引导党员充分发表意见,认真听取党内外有关群众的意见。对不合格党员的组织处置意见应当与本人见面,并允许申辩。三是平等原则。党员在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对党员群众,还是对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一视同仁,严格要求。
  (3)突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点内容。主要是评议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遵守党的纪律情况。在实际工作中,民主评议党员的内容,应当根据形势、任务对党员提出的要求,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明确民主评议的具体内容。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党员,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履行岗位职责等开展评议。
  (4)坚持民主评议党员的方法步骤。一是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上级党组织的有关文件,学习与民主评议党员有关的党内规定。重点进行理想宗旨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和党员标准教育。二是自我评价。每个党员都要对照党员标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实事求是地作出自我评价。既要肯定成绩,更要查找问题和差距,分析主要原因,多作自我批评。党支部书记要带头查摆自己的问题,并虚心接受他人提出的批评意见。三是开展评议。先在党支部或者党小组内进行党员之间的互相评议,摆问题、提意见,讲真话、说实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但要防止人身攻击。然后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好”、“一般”、“差”三种情况,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测评情况一般由组织掌握。四是综合分析。党支部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平时掌握的党员现实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对其中需要核实的问题,应当进一步调查核实。五是表彰和处理。对表现优秀的党员,予以表扬或表彰,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对于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逐一研究并落实教育帮助的具体措施,促其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对被劝退和除名的党员,做好包括思想政治工作在内的相关工作。六是整改落实。党支部委员会认真研究分析民主评议党员中查摆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理清哪些是党组织要改的问题、哪些是单位要改的问题、哪些是党员个人要改的问题,做到所有需要整改的事项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并通过支部会议、党务公开等形式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5)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评议的内容、要求和方法步骤均与正式党员一样。但是,在表彰和处理方面,与正式党员有所不同。一是预备党员不宜评为优秀党员。这是因为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正在接受党组织的考察教育,还没取得正式党员的资格。二是对预备党员不能作劝其退党处理。在民主评议中需要进行组织处理的预备党员,根据具体情况,有的可以进行批评教育,帮助其在预备期内改正错误;有的可以延长预备期;有的可以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主题党日

  (1)每月确定相对固定一天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如遇节假日或特殊情况,活动时间可提前或顺延,原则上在前后一周内完成。
  (2)支委会要研究确定每次主题党日的具体内容,聚焦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服务群众等方面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
  (3)主题党日一般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以适当方式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可根据当月活动主题,扩大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人员范围,邀请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或群众代表参加。
  (4)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督促指导,视情况派员参加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具体指导。
  (5)要把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的落实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党支部星级评定的重要内容。将党员参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并作为年底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报告工作制度

  支部委员按照季度或工作阶段,向支部党员大会作工作报告和自身建设情况的报告。支委会定期向支部大会报告工作,是党内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支部党员大会是支部的领导机关,在其闭会期间,支部委员会行使支部党员大会的职权,受支部党员大会的委托并在其监督下进行工作。
  (1)报告工作的主要内容。一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议、指示,履行党支部领导职能的情况。二是支委会贯彻落实支部大会决议的情况。三是健全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加强支委会组织,制度建设的情况。四是支委会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情况。五是完成主要任务的情况。六是对工青团妇建设的领导情况。七是对改进支部工作和加强支部自身建设的建议。
  (2)报告工作制度的一般程序。一是准备阶段。召开支部委员会,在各委员述职和汇报情况的基础上,分析研究支委会工作和自身建设形势,讨论、起草、拟定支委会的工作报告。二是报告阶段。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由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代表支委会向支部大会报告工作和自身建设情况。三是审议阶段。在支部大会上组织全体党员讨论、审议支委会的工作报告,对支委会工作和自身建设状况发表意见,作出评价,提出批评和建议,进行检查和监督。四是批准阶段。在讨论、审议的基础上,支部大会表决通过支委会工作报告,形成支部大会决议。
  (3)落实报告工作制度应注意的问题。一是防止“只讲评不报告”的倾向。报告的重点应是支委会执行支部大会决议,履行职责的情况,不能把报告工作搞成变相的讲评党员。二是防止“只讲工作任务不谈自身建设”的倾向。报告中既要汇报支委会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又要汇报班子成员自身建设的状况,不能只讲工作任务,不讲支部自身建设。三是防止“有报告无审议”的倾向。报告应在支部大会上组织全体党员充分、深入的讨论和审议,引导党员对支委会工作积极发表意见,对支部建设中的问题,提出批评和建议。四是防止“个人报告代替集体报告”的倾向。支委会工作报告是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以支委会领导班子集体的名义作报告,而不是以行政领导个人的名义作报告。

  党员汇报制度

  党员汇报制度,即全体党员必须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以密切党组织与党员联系的一项制度。党员应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和完成支部分配任务的情况,每月至少一次,遇到有重要问题时应当及时汇报,外出时间较长时,应当作书面汇报。
  (1)党员汇报的主要内容。一是贯彻执行支部决议和完成党组织分配任务的情况。二是自己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三是发现好人好事和不良倾向,切实感受到群众意见、呼声、情绪和要求。四是对党组织或任何党员的批评和建议。
  (2)党员汇报的基本方式。一是定期汇报。通常是在每月一次的党小组生活会上集体汇报;也可以在支部大会上结合讨论研究支部工作时汇报有关情况。二是随时汇报。遇到重要问题应当及时向组织汇报。可以在临时召集的党的会议上进行;也可以采取个别向小组长、支委或支部书记汇报的方式。三是书面汇报。党员外出时间较长时,应当向组织作出书面汇报。
  (3)党员汇报应注意的问题。一是真切实在。要向党组织讲真话、实话、心里话,襟怀坦白,实事求是。二是领导带头。党员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党龄长短,都应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思想,不当“特殊党员”。三是真心听取。对党员提出的批评和建议,要负责地处理;对党员反应的问题要提出解决的办法;对党员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要及时热忱地指点和教育;对党员的困难和疾苦,要给予理解、关心和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